LIUF的游泳日记 - 教练初体验

周日上午8:00-10:00 共2h 至少一半的时间在游泳
周一晚上7:00- 9:30 共2.5h 至少一半的时间在游泳

交大嘉园 会所


话说上周五上完跆拳道课后,想到第二天要去版聚请牛人指导蝶泳,便想先温习温习,免得第二天游得太差太丢脸,于是又去了交大嘉园的会所。

【教练】

上次问售票的小妹,她说晚场8点多会人比较少,我下泳池已经8点40多,结果人还是超级多,到得9点来钟,人少了一点,便开始蝶泳。

蝶了一个来回,在池边休息时,过来一个教练,和我说打水时腿起伏太大,膝盖弯曲的太厉害,而且两个脚尖要内八字闭拢。我又游了一阵,他便说可以一对一教我蝶泳,又让我游了一个来回的自由泳,游完他大大的摇头:“太差了,我看你打腿还可以,手完全不行。。。” 我被他说的很糗,不过也是实情,反驳不得。再就是看蛙泳和仰泳,蛙泳他说头入水的时候要有额头打水的感觉,并不是低头用下巴打水。仰泳的时候,两肩要舒展,要有点跳舞的感觉,划手的时候并不是仅仅手臂动,连带有个肩部的动作。

于是,他说包教会蝶泳和自由泳,顺带附送指导蛙泳和仰泳,我问了问价格,好像还可以接受,便同意了。


【优势和顾虑】

说实话,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,
其一,这个教练有点严厉;我和小苕刚开始来嘉园游泳的时候,被他说过一次,大意就是我教得不对,小苕学的也不对,搞得我和小苕对他的印象不太好,觉得他挺多管闲事,说话也有点冲。
其二,我也有些想参加四中的长训班,毕竟四中是50m池,人也少,教练也正规。

不过,这边的优势也很明显,
其一,离家近;总骑车时间(包括开锁车)也就15分钟,四中得35分钟;
其二,时间灵活,教练说他晚场基本都在;四中周二和周四的训练时间是下午5:30,周二我有瑜伽课,周四通常有例会,有时候会开到很晚,我怎么也没法准时赶过去,基本上只能周六和周日,时间不容易保证。
其三,一对一的教学;这个的诱惑力是最大的。其实在学校的时候,高级班和蝶泳班都是老头子教的,可是我学的却是其烂无比,当然很大原因是我自己没有下苦功夫,但是另一方面和老头子上课轻松,要求低也是有很大关系的,而我面子又薄,很少主动请教。如果我去四中的长训班的话,可能也很难得到教练很多的指导。

【下定决心】

周六版聚,受到了巨大的打击,原来我膝盖弯曲的问题真的很严重,唉,看来自己一个人练习是不成了,靠版聚来提高,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太大,耗时也多,想想,还是好好跟着教练学把,不然我怎么能自学了这么久都进展不明显,而且问题多多呢。

【第一次课 * 2008-08-03 周日上午】

上午7:30从家里出发,7点45开始做准备活动,8点入场 10点出水

教练给我带了一个三角的浮板,让我开始夹板联系自由泳手。oh my god 原来夹板这么不轻松,我一划手,身子就扭,不仅游得东倒西歪,好几次还翻过来呈仰泳状,更有n次板子没夹住,跑了。。。

教练教了眼睛始终看向手背后,翻成仰泳的情况改善了很多,不过全身还是超级紧张

教练教得很认真,大概有一小半的时间都在指导我,在岸上看我的动作,每游一个来回就给我指出问题,可惜我学的比较慢。

另外就是给看了看蝶泳腿,给示范了陆上练习,说下次示范水中动作。



【第二次课 * 2008-08-04 周一晚上】

周日晚上发现嘴唇过敏,怕下水会更加严重,加上腹肌酸痛,实在是不想去游泳啊,但是周日已经和教练约好,又没有他的联系方式,只好乖乖的去了。

7点入场,做完准备活动,到了馆中,教练已经穿好泳裤,见到我来,给我示范了自由泳和蝶泳,呵呵 他的蝶泳游得很舒畅,但是好像不是特别漂亮,我也说不上哪里有问题,不过教我还是绰绰有余的。

今天的第一个任务还是练习夹板自由泳划手,教练又指导了若干要点,我会单写一篇总结的。

这次我划手的几个问题:
1、左手出水时容易扭动后背,导致幅度过大,并不呈直线状前进。
2、左手出水的时候,头会习惯性的低一下,并没有一直看着手背。

练习了约1个小时,有了很大的改善,找到了一些感觉,也有点样子了,不过后来腰腹和手臂就没力气了,就又找不到感觉了,教练也说我动作时好时坏。


于是开始练习蝶泳腿,拿着浮板还是不太能找到感觉,教练就让练习手在前的毛毛虫式蝶泳腿,可以加蛙泳换气。

提到的几个要点是:
1、幅度要小(这个应该是用来强迫自己膝盖不要太弯的)
2、动作要放松
3、两个脚的脚尖要闭拢

练习了一会,稍微能体会到放松地轻打腿的感觉了。不过从上腰第一块肌肉发力的感觉还是不明显。

教练消失了一会,我便和其他几个游泳的玩了一会前滚翻,可惜我都是翻了一半就翻不过去,只好又打回来,呵呵,还是蛮好玩的。

教练回来后,又让我到第一泳道,尝试手放在前面的侧身蝶泳腿,哦,这个难度不小啊,我可是从来没有玩过这个。。。

没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,和俯卧的蝶腿一样,还是幅度太大,膝盖太弯,教练指出来后,我就放松了一些游,侧身的感觉和俯卧的不太一样,好像更容易放松,也能找到上腹部发力的感觉,才3个来回,教练就给了一个“OK”的手势,说我的动作很标准了,我这个高兴啊,呵呵 然后就出水了。。。

总共在水里呆了快2个半小时,很累很开心,教练教得也很认真,我觉得学到了不少东西。

回来后,心里真的是很高兴,于是给教练发了个感谢的短信,来来回回好几条,发现教练说话原来也挺逗的。

0 评论: